English

野生动物保护神 可可西里显神威

“野牦牛”反盗猎队长途奔袭打击盗猎团伙
2000-02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鹏 我有话说

本报西宁2月9日电(记者刘鹏)从格尔木传来的消息:以保护藏羚羊闻名的青海省治多县西部工委“野牦牛”反盗猎队于大年初一凌晨两点,在可可西里东北部抓获一个六人盗猎团伙,缴获了藏羚羊皮73张及小口径步枪两支,子弹1600多发等作案工具。2月6日下午,获胜的队员押解盗猎分子返回了格尔木。

1月27日,记者在格尔木采访了治多县西部工委办公室主任靳炎祖。当时他刚刚率队从可可西里回到格尔木。据他介绍,进入去年12月份以来,进入可可西里地区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团伙有增无减,“野牦牛”队在元月份两次进山就打掉了好几个盗猎团伙,缴获了近99张藏羚羊皮,1张狼皮、1张岩羊皮,2支枪、大批子弹,抓获了19个盗猎分子。而根据车辙印判断,可可西里至少有20多个盗猎团伙在活动。

藏羚羊目前处境艰难,据估计,每年至少有1万多只藏羚羊被盗猎分子猎杀。去年有关部门组织了打击盗猎藏羚羊犯罪活动的“一号行动”以后,盗猎分子的活动有所收敛,但进入冬季以后,他们又卷土重来,气焰极为嚣张。

目前正值藏羚羊交配期,在此期间打击盗猎活动有着特别的意义。为给盗猎分子一个意外打击,2月4日,也就是除夕这一天下午2点,由靳炎祖带队,“野牦牛”队悄然从格尔木出发,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,队员们以惊人的意志,冒着摄氏零下40多度的严寒,在冰雪荒原连续行车巡逻40多个小时,行程一千多公里,终于打掉了一个盗猎团伙,据盗猎分子交代,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大年初一被“野牦牛”队抓获。据悉,“野牦牛”队将克服经费紧缺、装备落后等困难,继续为保护藏羚羊而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